TY - JOUR AU - Hongru, Xing DA - 2022 SN - 2444-832X UR - http://hdl.handle.net/10612/16703 AB - [EN] This article reflects on the character Cheng Dieyi, highlighting the gender trouble that emerges through the corporality. From Judith Butler’s theory of gender performativity, the article attempts to propose the possibl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AB - [ZH] 本文试图反思电影《霸王别姬》中关于程蝶衣一角的性别争议。文章借鉴朱迪 斯·巴特勒的性别操演理论,尝试探究蝶衣性别身份颠覆性改变与其学徒时期不断重复的 操演行为之间的可能联系。蝶衣的自杀原因不单是使其混淆真实生活和戏的心理障碍,这 一原因实际超越了这种常规解读。她/他处于争议之中的性别应被理解为酷儿,由此揭露了 身份议题下东方表演艺术和操演之间的关系,值得引发我们对巴特勒性别操演理论的新思 考。 AB - [ES] El presente artículo intenta reflexionar en torno al personaje Cheng Dieyi, poniendo de relieve, el género en disputa que deviene por medio de la corporalidad. Partiendo de la performatividad de género de Judith Butler, el artículo intenta... LA - spa PB - Universidad de León KW - Psicología KW - Teatro KW - Género KW - Performatividad KW - Performance KW - Sujeto KW - Gender KW - Performativity KW - Performance KW - Queer KW - Subject KW - 性别 KW - 操演性 KW - 表演 KW - 酷儿 KW - 主体 TI - Cheng Dieyi en Adiós a mi concubina, ¿drag o actuación, queer o actor? =《霸王别姬》中程蝶衣一角:是异装还是表演?是酷儿还是演员? T2 - Cheng Dieyi in Farewell My Concubine, A drag or an act? A queer or an actor? DO - 10.18002/sin.v13i2.7232 VL - 13 M2 - 127 ER -